乡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红岩镇] 红岩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视察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情况
作者:翟莹娇    发布时间:2018-08-03    浏览次数:2900   【字体:

红岩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视察现代设施农业发展情况

 

翟莹娇

 

201882,红岩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主席团成员和部分镇人大代表视察了我镇现代设施农业发展状况,并召开主席团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红岩镇设施农业发展情况报告》,认为: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设施农业的发展,特别是蔬菜产业的发展,对全镇设施农业发展成绩予以肯定。但是全镇的设施农业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许多制约因素,例如:投入资金短缺、土地流转困难、技术指导不够到位、市场体系不够健全等。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全镇的设施农业发展,代表们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意见建议:一是政策扶持抓投入。针对发展设施农业资金匮乏的实际,切实加大对设施农业的投入力度,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吸引更多的信贷资金、企业投资、社会融资和农民筹资,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投入机制,并积极协调银信部门想方设法解决贷款资金,特别是对于建设规模大的农户,酌情放低贷款门槛,增加贷款额度。二是积极引导土地流转和置换,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步伐。积极引导农民采用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进行合理有序的流转调整,促进土地资源向设施果蔬种植龙头企业和大户集中,推动设施农业连片经营,规模化发展。三是抓好技术服务,提高设施农业科技水平。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人才技术培训战略,筹措专项经费,聘请外地有经验、懂技术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实地指导,增强技术支持,并加强对现有科技人员的技术培训和知识更新,提高实际操作技能和服务水平,同时要加强对农民的科技培训,尽快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素质,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四是大力发展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既要大力引进外地知名龙头企业,更要坚持引导现有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发展壮大。要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引导、支持和激励龙头企业快速成长。加强农场品流通网络建设,支持现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发展“农超对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能力。五是营造氛围、转变观念,激发干部群众积极性。加大对设施农业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设施农业的认识。通过对发展典型的现场观摩,让广大干部群众开拓视野、提高认识、理清思路、转变观念、坚定信心。通过一手抓规模、一手抓效益,让建棚户从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从而调动更多农民靠设施农业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六是抓好质量、做好品牌,营造良好销售市场。实行标准化生产,提高生产者的质量意识,坚持品牌战略,打造无公害蔬菜品牌。抓好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积极做好无公害蔬菜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工作,扩大蔬菜生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后,与会代表表示将在今后继续关注我镇设施农业发展情况,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我镇实施农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