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缪学:依托园区谋发展 履职尽责显担当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8-31    浏览次数:6484   【字体:

“通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我们长坡按期完成宾南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征收土地862461.9亩,完成迁坟290冢,完成9户农户搬迁安置。完成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土地收储1129宗944.41亩;完成迁坟328冢,完成3户农户搬迁安置,现宾南高速即将通车,产业园区建成投入使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因为我们社区“两委”班子工作成效突出,县里的领导经常大会小会地号召大家学习‘长坡经验’。”长坡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缪学不无骄傲地这样说到。

今年54岁的缪学是土生土长的长坡村人,2014年到村委会工作,上一届担任长坡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因为工作务实扎实,处事公道正派,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和组织能力,换届后“一肩挑”担任长坡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2021年长坡村改为长坡社区居委会后,继续担任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因为工作业绩突出,群众信任,缪学从2016年起连续被选举为弥渡县第十七届、十八届人大代表和弥城镇人大代表、弥城镇人大主席团成员。

补足精神之“钙”,增强服务本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自当选为弥渡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以来,缪学努力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始终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有关政策的学习,坚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由于平时经常忙于具体事务,几乎腾不出时间去学习。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他把闲谈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请示领导,请教同事,促使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处理业务的能力不断适应新情况和新变化;坚持学习人大代表履职知识,从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入手,结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了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总结服务群众、服务选民的本领。同时,他还认真梳理、总结反思以往的工作,养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的习惯。为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他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和党员会议,认真细致解读征地拆迁政策,最终让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强化队伍建设,凝聚基层合力。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自当选为弥渡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和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以来,缪学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和部署,始终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认真履职、担当作为,团结带领社区“两委”、村组干部和当地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加快推进宾南高速公路和云南弥渡产业园区建设。为全力配合做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各项工作,他始终以增强支部凝聚力、向心力、号召力“三力”为核心,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形成以社区党总支为统领,党支部、党员干部相配合的攻关阵容,实行统一指挥,重点指导,分片包干。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摸索出了“管一带三”工作新思路,切实管好自己,带动家人、亲友、乡邻,为征地拆迁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认真履职尽责,彰显时代担当。云南弥渡产业园区建设征地拆迁涉及农户较多、工作量大,且时间紧、任务重,面对如此大的压力,他毫无畏惧,始终深信,这是长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历史机遇。在县项目建设指挥部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他始终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为群众代言,通过主动登门入户,仔细的了解征拆户的真实想法和实际困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积极答疑解惑,逐户算清“明白账”。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他始终保持一名党员的身份,坚持实事求是、“一碗水端平”原则,不让老实人吃亏,不搞边缘化、不搞特殊化,强化阳光征收,防止暗箱操作,积极协调和妥善处理施工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困难,为宾南高速公路和产业园区建设顺利施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心系人民群众,化解急难愁盼。随着云南弥渡产业园区入驻长坡社区,大面积征地造成了大量的失地农民,如何保证农民在失去土地后有事做、有收入,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促进村民增收,成为长坡社区“两委”班子面前新的艰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缪学带着社区两委班子多次主动到产业园区,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促增收工作。通过多次主动走访,多次磋商洽谈,园区企业同社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同意优先招录长坡社区群众到公司工作。

“征地获得了一大笔征地补偿款,很多村民开始建盖了房子,现在房子建好了,年轻人又到外面打工去了,家里只留下老人和孩子,很多房屋处于闲置状态,有的家庭甚至举家外出务工,连守房子的人都没有。”群众反映情况后,缪学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立刻组织人员对长坡社区民宅可出租情况进行了调研和统计,他想到的是,如何把这些闲置的房屋充分利用起来,增加村民的资产性收入。通过多次到产业园区与企业沟通协商,许多企业同意租赁群众闲置的房屋,这样既帮助企业解决了员工住宿问题,又促进当地群众通过出租房屋增加了收入。罗坪自然村老党员李开选说:“缪学当老总以来,实实在在地为长坡的发展干了些实事。”

关注一老一小,暖心服务群众。长坡社区下辖长坡岭、小河、罗坪3个自然村,6个村民小组,有5782167人,其中60岁以上老龄人口有409人,占人口总数18.9%,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加之大部分青壮年外出务工,这些老人生活护理、安全照料和精神需求都不能得到有效保障。这些现状,缪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并下决心探寻解决的途径。2022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协调下,占地300平方米,总投资130万元,能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助餐、助医等服务的长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使用,社区内的老年人白天可以集中到照料中心一起娱乐、一起吃饭,生活费用由财政补助一点,个人自付一点,这样既解决了老年人生活护理、安全照料和精神需求等问题,又能让村里的青壮年们安心外出务工。

对于村里青少年的成长,缪学也同样十分关心。20233月,弥城中学向长坡社区反馈有位读初二的孩子中途辍学了。缪学立即约上驻村工作队一起到辍学孩子家中了解情况,并向家长介绍国家的义务教育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就读困难,几经劝导,终于让孩子重返校园继续完成学业,居民们常说“缪总时刻把居民冷暖记心间,真是我们长坡的好老总。”

依托园区谋发展,长坡未来有希望。“省级产业园区入驻长坡岭,是长坡的重大发展机遇,一切的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园区经济来作文章,村集体和村民者必须依托园区,才能在服务园区发展中得到更好的发展。”缪学这么说,也这么做。根据这一指导思想,长坡社区“两委”班子制定了《长坡社区乡村振兴规划》。在规划中,长坡社区在未来几年要依托产业园区规划形成“一市一中心三区一地一休闲”的发展格局,《长坡社区“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成果》报到省住建厅、省农业厅后,被评为全省优秀村庄规划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奖励补助资金100万元。这让长坡社区“两委”班子和群众深受鼓舞,他说“上级的肯定,说明我们的发展思路是正确的,说明我们社区班子是一个团结务实、能干事会干事的基层组织,也证明只要我们工作方法得当,就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严格按照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哪怕三年、五年、十年,长坡的发展未来可期”。

回顾几年来的辛苦和工作成果,缪学说:“作为社区总支书记,我是党在基层为群众服务的勤务员,我一定会牢记党的教育和培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为实现乡村振兴而恪尽职守,切实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称号。”“作为人大代表,我必须代表人民群众利益,反映人民群众的诉求,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不负于人民的委托和信任。”缪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

(作者:洪凯华,驻长坡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白金龙,弥渡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