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陈祖荣:解尽网中事,绘好格中景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8-28    浏览次数:6259   【字体:

陈祖荣,男,56岁,大理州弥渡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红岩镇赤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同时是赤水村四级网格员。作为人大代表和村级网格员,他熟知赤水村网格内村民的基本信息,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自履行人大代表和网格员职务以来默默奉献,初心不改,把“谋事要精,做事要实,待事要诚”作为自己的工作箴言,用心用情用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既当普法讲法的带动者、法律实施的监督者,又当尊法学法的示范者、守法用法的践行者,为网格内村民排忧解难、排难解纷,引导和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访网格,知网情,做细事。“干农村基层工作,‘花拳绣腿’是行不通的。只有迈开步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脚踏实地为老百姓干实事、解难题,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陈祖荣经常这样告诫自己和身边的同事。他总是穿梭在田间地头,积极走访各家各户,对待工作仔细认真、一丝不苟,掌握网格内的所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村民的诉求和意愿牢牢记在心中。陈祖荣担任赤水村网格员以来,共调解大小纠纷200余件,曾从醉汉手里夺下过棍棒,从精神病人手中抢过镰刀,从未因为群众反映的鸡毛蒜皮的小事而将求助的群众拒之门外,他以无畏的勇气、扎实的作风不断化解着群众的大小矛盾,用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换来了网格中群众的平安与和谐。

化矛盾,排纠纷,做实事。赤水村属于典型的回汉混居村,辖区内大东村及下村共有回族362人,回汉群众“门挨着门,墙连着墙”。针对民族混居的特点,陈祖荣始终把民族团结当作“生命线”,依托红岩派出所、司法所及红岩法庭,在赤水村创立了全镇第一个警司联调室。以综治中心、警司联调室为依托,形成基层基础共抓、矛盾纠纷共排、风险隐患共管、安全防范共建的大联动工作格局。村级层面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通过联调专业化解,实现疑难杂症“联合会诊”。回汉群众彼此理解,相互包容,团结互助,成了有名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在农业开发、美丽乡村建设、民族团结示范村、云南省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建设等项目上,共征地334亩,完成修建乡村道路26条26.1公里,机耕路16公里、沟渠35公里,在实施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未引发较大矛盾纠纷和群众上访,营造了“两个民族一村落、和谐共处世代人”“两个民族一眼井,同饮一水一百年”的和谐局面。同时,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陈祖荣对于群众的事情,无论大小,总能公平公正地进行处理,群众都很信任他。近段时间,有村民因自来水问题引发纠纷请求村组调解,陈祖荣得知以后第一时间去到村民家中了解问题,在清楚事情原委后立马组织调解员一同去村民家中调解纠纷,在他的沟通与协调下,当事人同意了调解协议,这场自来水纠纷最终得以成功化解。他就是这样以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作风诠释着自己对网格员工作的理解。陈祖荣常说:“我没有三头六臂,没有也不该摆所谓的官架子。我以诚待人,把群众当作亲人,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开展工作,群众才会信任你,依赖你。”陈祖荣在农村基层工作的20多年间,“以人民为中心”始终贯彻于他工作的全过程,也帮助他在赤水村干成了一番事业。

建网格,绘和谐,做诚事。在陈祖荣看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其中蕴含着成事之道。要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做好辖区内群众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待人以诚,把群众当亲人,懂得依靠群众、团结群众、教育群众,融入群众开展工作。作为赤水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兼任四级网格长,他统筹网格管理各项工作,带领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开展日常巡逻防范、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的基础上,及时地把一些隐蔽的情报信息、突出的治安情况反映到驻村警务室、村综治服务中心(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驻村民(辅)警根据所掌握的治安动态及网格员反馈信息,积极会同村综治中心或相关部门,实行一个问题一套方案,做细做活各项工作,把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如今,他带领的网格员群体活跃在赤水村从事服务管理,成为基层组织建设的压舱石、维护辖区平安稳定的主力军、服务人民群众的贴心人,90%以上风险隐患在网格内得到发现化解,大多数服务事项在网格内得到有效解决,让小网格托起了大平安、大服务。

石虾村贫困户段恩搬迁后,建盖了新楼房,过上富裕的生活。回忆搬迁的历程,他竖起大拇指:“陈祖荣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放心头,真诚对待我们,让我们过上好生活,他是一名好代表、好干部。”石虾村民段春林也建盖了新楼房,尝到搬迁的甜头,他如数家珍地说:“过去,石虾村进村道路是一条土石路,坑洼不平,十分难走,靠人挑牛拉运输粮食、货物。外村的姑娘都嫌石虾村交通不便,不愿意嫁到村里,村里的小伙子难娶到媳妇。如今,石虾村搬迁后,进村道路铺成柏油路,入户道路铺成水泥路,出行更加方便,村里的人买了轿车、农用车。外村的姑娘都乐意嫁到村里,村里的小伙子都不愁娶妻子了。陈祖荣带领我们搬迁,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大的实事。”提起陈祖荣,大家总是赞不绝口。

一个人的青春是宝贵的,陈祖荣的青春大多奉献在了农村基层工作岗位上。这些年的辛勤付出,加上组织的培养,也为他赢得了不少荣誉,2002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四个十佳”村社长,2006年被县委表彰为“新农村·新青年”产业带头人,2007年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优秀治保主任”,2011年被县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被县委、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2018年被云南省人民调解员协会评为“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同时被大理州及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扶贫好村官”,2022年被云南省公安厅评为“优秀治保员”。

在他的带领下,赤水村2017年被评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8年被评为“弥渡县平安和谐先锋”,2019年被评为“州级扶贫先进单位”,2021年被评为“先进平安村”。

(作者/聂晓敏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