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李子飞:履职尽责践初心,情系 群众解民忧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3-09-20    浏览次数:7041   【字体:

“民有所呼,我必有所应;民有所需,我必有所为。”这是弥渡县密祉镇第三届人大代表、八士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子飞的履职写照,是对党和人民最好的答复。196912月出生的李子飞,多次当选人大代表,团结带领全村群众大力发展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风文明20142016年,荣获中共密祉镇委员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6年荣获中共弥渡县委、弥渡县人民政府“全县优秀村(社区)干部”、“弥渡县年度先进扶贫工作者”称号,20212022年荣获中共密祉镇委员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抓住“主心骨”,写好乡村振兴锦绣“文章”

走进八士村,鳞次栉比的房屋、整齐洁净的路道映入眼帘。近年来,李子飞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同步推进,用好“加减法”,与村民合力共建美丽乡村。李子飞带领村“两委”,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结合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和“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的契机,通过各支部广泛发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发动党员干部和群众投工投劳1200余人次,筹集绿化捐款20670.66元,在村内主干道栽种绿化树苗5000多株。村“两委”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按照“主意自己拿、本子大家出、材料就地取”思路开展治美建设,合力推进村组道路硬化,告别了泥泞不堪的土路。带动群众自愿捐出自家房前屋后闲置地建绿化,搞基础设施建设,移栽花草树木。大塘子清淤养护管理,资金15万元,解决了全村2933人的生产用水蓄水困难。积极向爱心人士争取捐赠资金38320元,为八士完小购置捐赠了230套桌椅、文体活动音响设备一套、花灯演出服20套、鼓号队小号16支,极大改善了学校教学设施及教学环境。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八士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旧貌换新颜,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高,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在了全镇前列。2020年八士村荣获“弥渡县文明村称号”,2021202320232025年荣获“云南省卫生村”称号。

二、聚焦“主攻点”,在绿水青山中培育富民产业

不能等着国家的低保过日子,得搞出点名堂来,闯出一条产业发展的路子,让咱们村的老百姓有盼头看着留在村里的村民,李子飞说干就干,带领全村走出一条文化赋能、产业惠民的乡村振兴路。

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资源和完善的水利设施,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努力打造名副其实的烤烟生产基地,促进农户增收。将烤烟移栽现场会设在八士村烟区,将烤烟核心种植示范区定在了八士村,密祉镇烤烟生产重心不断向八士村聚拢。烤烟生产成了八士村支柱产业,烤烟成了填满农户腰包的黄金叶。

整合土地发展产业,吸引村民入股合作社,让八士村变身成为幸福美桃源充分利用一平台三机制建立产业双绑利益联结机制加强产业发展,实现了弥渡勇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八士产业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贡菜种植农户175户,共计500余亩,增收400余万元。向大理州科学技术协会申报了弥渡县密祉镇八士村委会贡菜种植科普示范项目,计划通过农业技术培训,政策支持,引导200户农户连片种植贡菜,形成八士村委会贡菜种植科普示范基地。

努力盘活村集体资源,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李子飞积极探索野生菌菌山可持续发展之路,遵循四议两公开规定,以公开招标方式出让野生菌菌山管理权限。本年度实现大平地村民小组增收7.99万元,田心村民小组增收9.78万元。探索分散经营的方式,将库塘、农贸市场、屠宰场、肉牛养殖场、松包林等资源对外承包,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益。

三、坚定“主战场”,凝聚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李子飞当选为人大代表以来,密切联系选民,积极反映群众呼声,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向县人大争取资金10000元,向帮扶村单位大理州太平洋保险争取资金3万元,用于村人大代表联络阵地建设,夯实活动阵地、促进代表履职管理,畅通选民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密切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健全“双向互动”的交流机制。全力推动“大理惠民保”,145位村民完成了“大理惠民保”的办理工作。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指导培训9440次,发放职业技能证书85本,实现转移就业劳动力1384人。深化落实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强化“小微权力”监督,打造过硬基层干部队伍,把村组的党心、民心凝聚起来,履职尽责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事无巨细服务群众点滴,使村庄由乱到治。以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乡风、民风养成为目标,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村民大会等活动,大力开展村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弘扬道德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岁月变迁,在历届村两委的努力下,八士村委会现已搬迁致八士村村口,与大寺街紧紧相连。宽敞明亮的为民服务大厅、窗明几净的会议室、多功能群众联络室在骄阳和国旗的映衬下更是显现出青瓦白墙的美。在李子飞的带领下,八士村的明天一定更加精彩!

 

(密祉镇  李嘉钰 海文婷)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