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弥渡人大:守正创新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24-01-26    浏览次数:46286   【字体: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宣传工作作为新时代人大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传递民主法治精神、报道人大依法履职的重要职责,是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大理州弥渡县人大常委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牢牢把握人大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从宣传的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体现“高度、深度、广度、力度”,使人大新闻宣传能够展现时代特征、凸显人大特点、呈现媒体特色。

把握正确导向,宣传思想体现高度。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宣传工作要站稳根本立场,毫不动摇坚定政治立场,确保“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不动摇不偏向,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使命感,组织策划紧扣时代主题的系列专题宣传报道,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宣传县乡(镇)人大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中的生动实践,通过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方式,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和新媒体作品,助推全县营造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浓厚思想舆论氛围。

坚持聚焦主责,宣传思想体现深度。人大宣传具有政治性强、法律性强、程序性强的特点,要紧扣县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人大主责主业,大力宣传人大的工作实践和作用,加强对人大“三会”和人大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县乡人大的宣传,扣紧人大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重点,针对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反映和提炼宣传人大在提升监督实效、保障代表履职、扩大群众参与等方面的新理论、新实践、新探索、新举措,不断提升人大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加强代挖掘整理富有家国情怀、田野气息、生活温度的人大代表先进性典型,进行提炼概括,讲好代表履职精彩故事。让故事新起来,通过讲最广泛民主的故事,最真实民主的故事,最管用民主的故事,突出表达人大是如何以人民为中心的、是如何维护群众利益,清晰拓印想法、看法、办法蝶化法规、决定、政策的“奇妙”过程。让语言活起来,在法定程序、法定事项应叙尽叙的基础上,对视察、调研、审议等活动尽量突出重点、抓住要点、放大焦点,让标题“跳”出来,让篇幅“短”下来,让内容“活”起来,让大家有看的欲望、读的兴趣。

拓宽主流媒体,宣传覆盖体现广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人大宣传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工作中要更加清晰认识新媒体快速、及时、便捷、立体等规律和特点,着力树立“短、平、快”的新媒体宣传理念,着力树立视听协同的立体化宣传理念,注重媒体渠道建设,增强信息覆盖的广度,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自优势。注重加强与《中国人大》《云南人大》《大理人大》等人大主流媒体的联系沟通,关注热度,选好角度,延伸广度,捕捉人大新闻线索,打造人大工作的亮点,扩大人大宣传效果,不断提高全社会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认识,使人大工作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从而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转化为推动弥渡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的强大动力。

树牢安全意识,阵地管理体现力度。安全工作无小事,人大宣传要清醒认识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夯实安全根基,做好打意识形态持久战的准备,进一步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充分认识人大新闻舆论是党领导下的意识形态阵地,做到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以心系“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守牢宣传阵地。做好“一刊一网一号”信息编辑、上传发布、后台管理、内容更新和日常维护等,有效保障弥渡人大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运行安全。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运行更加注重跟踪管理,实时监控,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切实把好上传材料政治关、来源关、文字关、质量关,确保不出现政治性表述编辑错误和版面语言错误,确保信息发布安全。

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白金龙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