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2019年1至8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5941   【字体:

2019年9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弥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白儒君代表县人民政府所作的弥渡县2019年1至8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报告》对全县1至8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全年财政收支预测以及预算执行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分析是符合我县实际的,提出的下步工作意见、措施也是切实可行的。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增幅回落、增支因素增多等严峻形势,县人民政府积极应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组织实施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地方财政预算,全县财政运行平稳,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2019年1至8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在执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缺乏项目支撑,财政增收乏力。二是财政收入质量不高,一次性税收,非税收入占比过大,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平衡难度大。三是财政管理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部分乡镇、部门抓发展促增收,主动协税护税的工作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四是少数领导干部预算执行的意识不强,存在随意要求追加预算现象,预算执行严肃性和权威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少数领导对企业发展促财政增收的认识上有差距,对企业发展、帮扶重视不够。这些困难和问题,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予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解决。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财政工作中,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坚定信心、克难奋进,确保财政预算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面对我县财政工作的严峻挑战,全县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好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财政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充分利用我县的资源优势,切实解决好重点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解困,抓实项目,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做到争取上级支持和增强内生动力并重,抓收入保支出,做好资金调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缓解收支矛盾,确保年初财政预算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要增强财政自给意识,切实抓好财源建设工作。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财源建设工作,认真研究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项目实施、企业发展撬动财政增收,逐步建成持续增长型财政。加大营商环境改善、产业发展方面的投入,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快企业发展。积极探索国有资产、自然资源管理方法,做活管理、经营文章,实现保值增值,增加财政收入。认真研究并实施好减税降费政策,改进项目投资、交通物流等行业的税收征管办法,最大限度地挖掘增收能力。

三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面对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县人民政府要统筹协调,全力以赴保“三保”、保“脱贫攻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节约支出,确保收支平衡;加强资金使用监管,盘活存量资金,加大资金整合力度,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要强化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严格规范举债程序,控制新增债务规模,严格将举债规模控制在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债务限额内,并实现有计划的偿还债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避免随意追加工程量,严防新增债务。妥善处理好历史债务问题,使历史债务逐步得到化解,切实维护政府的公信度。

五要切实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各级各部门要增强预算执行意识,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工作,确保预算目标任务的完成。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要严格防止随意改变资金用途等行为发生,坚决杜绝无预算支出,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在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