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县人民政府2019年1至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6105   【字体:

2019年9月29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弥渡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欧阳雪霞受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弥渡县2019年1至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报告》对全县2019年1至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分析,找出了计划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下步工作的安排意见,《报告》符合我县实际。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发展困难增多的严峻形势,县人民政府积极应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以赴抓脱贫、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全面组织实施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计划,全县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今年1至8月,全县经济运行的总体形势是好的,但在计划执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产业转型升级、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等影响,发展动力不足,支撑GDP发展的主要经济指标欠目标进度,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形势十分严峻。二是项目储备、项目前期工作不够扎实,项目投资拉动动力严重不足。三是县城精细化管理、城乡污水治理、“两违治理”等工作还有差距,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任重道远。四是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离高质量脱贫要求尚有差距。五是少数领导干部发展意识不强,缺乏担当精神,敢闯敢干的劲头不足,影响工作的稳步推进。这些困难和问题,县人民政府和有关方面应予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工作中,应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面对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增幅回落的严峻形势,县人民政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咬住目标不动摇,全力冲刺后三个月,确保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二要抓实脱贫攻坚,确保高质量脱贫。认真贯彻落实各级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省委巡视、扶贫考核检查、县集中检查和数据核准及“回头看”普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整合,利用一切可利用的力量,扎实抓好扶贫扶志、产业扶贫、住房安全、教育扶贫、医疗保障、饮水安全等工作,做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并重,切实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强化挂钩帮扶,压实帮扶责任,切实提高挂钩帮扶成效,解决好脱贫攻坚中的突出问题。按照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等要求,做好查缺补漏工作,完善各种档案资料,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三要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工业发展。要加快长坡工业园区入园路口协调及建设进度,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园区“五通一平”、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园区吸引力。认真做好华润二线复产、寅街东山片区砂石骨料基地、正大屠宰加工项目等重点工业发展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力求重点工业发展项目早日建成、早见成效。认真落实好“一企一策”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和重大工业项目,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健康成长。完善工业发展考核办法,充分调动乡镇、部门工业发展积极性,促进全县工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四要抓好当前的项目实施,超前谋划后续项目工作。要加快推进2019年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项目的实施,强化协调服务,确保具备开工条件尚未开工的项目年内全部开工建设;全面落实县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责任制及部门项目工作责任制,加快项目建设步伐。认真研究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找准全县经济发展短板,超前谋划“十四五”规划建设项目,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有更多的项目挤进省州计划盘子,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益事业建设,切实推进项目建设。

五要着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促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要做好以“一户一宅、空心房整治”“两违治理”“风貌整治”“两污治理”“厕所革命”、村庄规划修编、管理机制构建等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落实好河长制工作,着力解决好乡村污水治理工作,不断改善城乡宜居环境。加大县城私搭乱建、违法停车、占道经营等整治力度,解决好县城停车难等问题,切实提升城市形象。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采取积极措施,切实解决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以上审议意见,请县人民政府认真研究落实,并在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