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意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县人民政府2018年1至8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5820   【字体: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对县人民政府2018年1至8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意见


(2018年9月28日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通过)

弥渡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8年9月28日听取和审议了县财政局局长郭永政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弥渡县2018年1至8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会议认为,《报告》对全县1至8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全年财政收支预测以及预算执行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分析是符合我县实际的,提出的下步工作意见、措施也是切实可行的。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增幅回落、增支因素增多等严峻形势,县人民政府积极应对,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全面组织实施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地方财政预算,全县财政运行平稳,会议对此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2018年1至8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执行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在执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是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多、重大项目投资不足、房地产销售下降,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税收增长压力加剧,财政增收乏力。二是财政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健全,管理、考核措施不够完善,乡镇、部门加快发展、协税护税的工作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调动。三是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四是预算执行严肃性和权威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财政收支对上级依赖程度高、刚性支出增幅大、偿债压力逐步加大,收支矛盾突出,运转面临较大困难,实现“三保”、平衡目标难度大。

会议要求,县人民政府在今后的财政工作中,应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坚定信心、克难奋进,确保财政预算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面对我县财政工作的严峻挑战,全县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好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财政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充分利用好我县的各种资源优势,切实抓好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准确把握国家财政转移支付和项目投资政策,做到争取上级支持和增强内生动力并重,在政策、项目、资金方面争取更多支持,做好资金调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缓解收支矛盾,确保财政预算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要切实抓好财源建设工作。县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财源建设工作,认真研究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抓住机遇,注重眼前、兼顾长远,调整、优化全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财政收入结构,逐步建成持续增长型财政。牢固树立抓发展促财政的理念,逐步加大加快发展方面的财政投入,以财政资金撬动产业发展,用发展的方法抓好财源建设。进一步完善财源建设的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财源建设工作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财源建设工作的良好局面。积极探索国有资产、自然资源管理方法和措施,实现保值增值,使其效益最大化。认真研究营改增后税收政策,改进项目投资、建筑建材等行业的税收征管方法,最大限度地挖掘增收潜力。

三要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制度,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降低行政成本;继续强化政府采购管理,节约支出;注重资金整合力度,加大脱贫攻坚投入,确保如期脱贫;注重研究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的方法措施,加大财政支持产业发展的力度;注重 “三农”、教育、公共卫生等民生方面的投入,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要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注重研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方法、措施,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盘活存量资金,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加快项目推进,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减少资金沉淀时间;加大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估工作力度,注重结果应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五要强化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严格规范举债程序,进一步完善“借、用、还”相统一的政府性债务长效管理机制,控制新增债务规模,严格将举债规模控制在县人大常委会批准债务限额内,并实现有计划的偿还债务。积极向上争取新增债券,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加大债券置换债务力度,加快偿还政府性债务;妥善清理逾期债务,将存量债务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强系统外债务的管理,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债务问题,澄清债务底数,对违规举债的单位和个人应严格追究责任,坚决杜绝违规债务的再次发生;注重乡镇政府性债务的管理工作,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债务,使乡镇政府性债务逐步得到化解,切实维护政府的公信度。

六要切实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要精细测算预算收入,精准预测支出,科学合理编制预算;高度重视预算收入工作,确保预算收入任务的完成;防止预算支出的随意性,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坚决杜绝无预算支出,以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七要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平衡。要千方百计组织收入,确保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目标任务的完成,力争超额完成收入目标任务;全力争取转移支付,加强与省州有关部门的汇报、沟通,争取更多的财力补助,以缓解财政支出压力;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尽量压缩年初预算支出,做到支出只减不增,统筹使用好存量资金,安排好急需项目支出,做到增收节支,实现年度财政收支平衡。

请县人民政府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在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落实情况。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