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 关于专题听取县农业局、县住建局办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 和意见情况报告的会议纪要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10-21    浏览次数:8508   【字体:

根据《弥渡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安排,1021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平主持召开第45次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了县农业局党委专职副书记奎志芳、县住建局局长李东永分别代表县农业局、县住建局所作的关于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农环工委主任禹晓路所作的调查报告。会议对两个部门的建议办理工作进行了讨论,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现纪要如下:

会议认为,县农业局承办代表建议共7件,其中涉及产业发展2件,涉及水晶豌豆种植5件。7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全部为A类,实现了面商率100%办复率100%、解决率100%、满意率100%工作目标。县住建局承办代表建议共14件,其中涉及村庄规划1件,危房改造1件,饮水、排水、排污、人居环境环境提升等7件,公租房建设2件,集镇建设1件,乡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1件,停车场建设1件。14件建议的办理结果为: A9件, B1件, C4件,解决率为64.29%B类建议是师汝祥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解决刘家营村排水问题的建议,已着手办理,列入今年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按方案内容将全面解决刘家营村排水问题。C类建议是沈学斌、朱斌、禹俊中、柳亚龙代表所提的建议,涉及城镇建设和集镇建设资金补助问题,目前没有相关的政策和补助资金,当前无法解决。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县住建局领导和经办人员多次主动与办理结果为B类、C类建议的代表进行沟通,最终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实现了面商率100%、办复率100%、满意率100%

会议指出,政府相关部门的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建议办理的认识有待提高。对代表提出各方面工作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执行代表职务,参加管理国家各项事务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研究处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负责答复,是有关机关、组织的法定职责的认识还不到位,还存在把办理代表建议等同于一般的常规工作的情况。二是建议办理质量有待提高。在部分建议的办理中,还存在缺乏对建议内容的调查分析,没有认真研究有效的解决办法不在解决问题和促进工作上下功夫,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三是建议解决率有待提高。由于县财政困难,资金投入不足等多方面原因,一些代表反映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

会议要求,两个部门要提高认识、改进方法、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抓实建议办理工作:

一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意识。要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措施,改进办理工作。要树立建议办理无小事的观念,提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不断增强依法办理代表建议的政治责任感。

二要改进方法,提高办理质量。要认真分析,准确把握代表所提建议的真实意图,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答复代表建议。对于应该解决而且有条件解决的建议,要抓紧时间尽快解决;应该解决但因目前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做好计划,列出办理时间表,详细面复代表;对于超出了办理单位的管理权限或不具备办理条件的代表建议,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解释清楚,取得理解和支持,避免问题矛盾化。要杜绝重答复、轻落实;承诺多、落实少的现象,不仅要在答复上让代表满意,更要在落实上让代表满意。对于代表提出的建议既要做到办理计划详实、可行,又要对办理过程真抓、实抓。特别是对于代表多次提出,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要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认真加以研究,列入重要工作议程,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决不能对代表应付了事。

三要突出重点,提高解决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真谛在于为群众解决问题;而提高代表建议的解决率,则必须把办理工作的目标定位在问题的解决上。不能仅仅满足于办结率高,而更要重视解决实际问题,真正使代表满意、使人民放心。对代表所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不能局限于你问我答、文来文往,更不能兜圈子、做花样文章,必须深入调查研究,摸清问题的症结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

代表建议是民意、民智的反映,其中不乏真知灼见。要认真吸纳代表提出的合理建议,将其运用于工作之中。这既是对代表履职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自身工作的极大促进。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