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全县电子商务工作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10-15    浏览次数:16598   【字体: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

关于全县电子商务工作发展情况的

调 查 报 告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安排,2017年7月至8月,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永的带领下,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和县商务局相关人员组成调查组,对全县电子商务工作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调查组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先后到全县8个乡镇部分村委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产品种植加工基地,部分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网络公司、快递公司、农村淘宝村级站点调查了解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听取县商务主管部门情况汇报,召开了由商务主管部门和部分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企业代表、物流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县电子商务积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促进农村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和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载体,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培育服务平台,开发网适产品,发展电商交易,构建“党政推动、市场主导、协会引领、产业支撑、品牌带动、全民参与”的发展格局,通过网络平台覆盖城镇和农村的生产、销售、供应、消费等各个环节,为群众提供信息、交易、结算、运输等服务,电子商务在发展中逐渐形成了遍及县、乡镇、村的网络服务体系,有效打通了“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双向通道,群众的消费习惯、消费观念明显转变,农产品网络销售意识有效提高,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起步良好、进展顺利。

(一)党政重视、机制健全,电子商务工作有效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作为“一把手”工程放在重要位置优先发展,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弥渡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弥渡县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弥渡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弥渡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和制度,明确了全县电子商务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三是电商发展起步较好。启动了电商发展2018年—2020年3年发展规划,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重要抓手,先后多次组织召开全县电子商务工作会议和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快递企业座谈会,有力推动了全县电子商务工作发展步伐。

(二)抢抓机遇、加大投入,打牢发展基础。一是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紧紧抓住被列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机遇,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投资300多万元建设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产品展示、人员培训、电商孵化、物流分拨、产品检测、电子结算等功能为一体的弥渡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弥渡县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为县内电商企业提供完整的仓储、物流、运营、结算等全方 位服务。通过公开招投标启动8个乡镇云南省兴边富民电子商务服务站和弥渡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公共服务体系及物流体系建设。二是引入第三方战略协作。与杭州裕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布博卡签订“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服务和智慧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本地化农业电商生态链,助力更多的本地农产品“走出去”。三是完善物流配送网络。建设1000多平方米的弥渡县菜鸟物流服务中心,发挥集群效应,扩大电子商务的影响力,全县实现EMS、中通、申通、圆通、韵达、顺丰等10多家快递网点全覆盖,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初步形成,初步解决了农村“最后一公里”物流问题。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改善发展环境。通过会议、网络、交流会、上门宣传等渠道和形式,把县级部门领导、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村(居)委会干部、村(社区)书记、大学生村官、农村淘宝村级负责人等作为培训对象,组织举办了电商技能、电商基础知识、农副产品网络营销技巧、县乡村三级网上供销体系建设等电子商务知识培训,培养各领域的电商人才,大力开展电子商务知识和发展农村电商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事业,营造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良好氛围。截至2018年8月,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3期,参训人数达1000多人次。

(四)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发展成效初显。一是引进知名电商平台带动发展。先后引进了苏宁易购、京东、彩云优品、阿里巴巴、大理乡土、深圳布博卡、杭州闻远、浙江中小企业联合资产、12名大学生创业的淘宝直播、北京中合利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社员网)等电商企业入驻我县开展业务。苏宁易购设有1个服务点,2018年1—7月销售额达520万元。京东商城设有4个服务点,2018年1—7月销售额达725万元。从2016年起,“农村淘宝”在我县建立村级服务站51个(红岩7个,新街7个,弥城11个,寅街10个,苴力7个,密祉2个,德苴3个,牛街4个),目前正常运行39个,2018年新建5个天猫优品服务店,弥渡淘宝2018年1—7月累计成交89100单,成交金额1065万元,2018年1—7月,弥渡电商下行单量99686单,销售额达2268万元。二是鼓励本地产品上行。2017年在全县争取实施了第一批“万村万企”项目,为全县51个农村淘宝服务点颁发营业执照,使服务点成为电商创业点,目前有39个服务点开展我县农产品上行销售业务;2018年新建5个天猫优品店,享受创业及小微企业政策扶持。鼓励本土电商企业及个人网上零售农产品,从政策上给予优惠及电商企业、小微企业贷款扶持;与社员网签署大宗农产品上行销售服务体系,助推大宗农产品上行。2018年1—7月,全县上行单量159451单,销售额698万元。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调查发现,虽然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起步良好,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一)组织领导未形成合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总体推进缓慢。一是乡镇部门力量需要整合。部分乡镇部门存在等、靠、望现象,工作不主动,配合意识不强,存在县委政府急、电商企业热情高,乡镇部门“肠梗阻”情况。二是工作机制不完善。缺乏定期联系、沟通协调机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难以及时解决。三是主管部门力量薄弱。由于参与县里中心工作,单位人员结构不合理,县电商办人员不足,引领、指导、服务全县电子商务发展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四是电商企业合力不足。没有成立电商协会,电商企业各自为主无序发展,抗风险能力弱,不能有效资源共享形成合力。五是示范县项目欠进度。按照国家、省、州关于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有关要求,2018年12月20日前示范县项目要实施完毕并完成初验,目前项目总体推进缓慢: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第三方电子商务网络购销平台尚未建立;前期论证不足,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双创”中心作用发挥不明显,产品展示中心地点需要再论证等等,与项目验收要求存在差距。

(二)基础设施滞后,市场体系不健全。目前,我县电商行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农村电商发展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足,市场主体发育不健全,行业支撑力度不够。一是电商体系没有形成。电商乡镇、村级服务点没有完全覆盖行政村和贫困村。二是物流体系没有形成。物流成本高,农村路网密度还需提高,公路路面等级和通畅率还需进一步提升;我县以生鲜农产品为主,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急待完善和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尚需拓展。三是农村宽带和4G网络覆盖率还需进一步提高。四是行业体系不健全。电商、物流快递、金融、供销、服务中心等各类社会资源协同力度不够,服务平台不完善。

(三)电商人才缺乏,公众认知度不高。一是电商人才紧缺。由于电子商务对从业人员的要求比较高,我县目前运营人员、产业链人员、网络管理维护、高级美工等高素质、复合型电商人才紧缺,直接制约了我县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二是培训宣传力度不够。由于宣传不够和广大农村网络普及度低等因素,广大群众对电子商务的认知、接受和应用能力普遍不高,一些企业对开展电子商务的现代营销方式重要性认识不足,参与发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不高。

(四)行业配套不足,农产品“出口”不畅。一是行业化的产供销体系还未健全。供销、电商、农特产品协会等还未有效整合,农业协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与电商平台供给侧未有效建立,具有地方特色的农特产品在营销策划、品牌包装打造、质量安全认证、市场准入等环节的要素配套工作滞后。二是网适产品种类单一、数量少、规模小、层次低。部分农产品品牌意识不强,甚至没有商标、没有品质认证、没有场地认证,深加工的产品没有QS认证,很多农产品难以进行线上销售,小生产与大市场衔接度不够,受产量、质量、季节性等因素影响,我县许多农产品不能满足长时间、大批量网购的需要,甚至进不了大型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农村电子商务在助推群众增收方面作用还不明显。三是优质的大电商平台门槛较高。普通电商企业及个人根本没有能力支付大额的费用。四是县域商家电商化程度低。我县本土企业、本地经营者对电子商务没有较深刻认识,电子商务化程度较低,经营销售仍然以传统销售和实体店销售为主,运营成本较高,价格不占优势,便利性不突出,没有充分体现自身售后保障优势。

(五)资金投入不足,扶持措施不到位。一是资金压力大,持续发展能力不足。目前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主要依靠中央财政补助1500万的示范县项目启动资金和县级财政投入300万元,小微企业和个人在从事电子商务的初期资金投入较大,但收益甚微,致使我县刚起步的电子商务持续发展能力不足。二是鼓励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还不够具体、措施需要细化。对农村电子商务的引导和扶持发展力度不够,电商行业创业积极性不高,“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还待厚植,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的问题依然突出。

三、几点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调机制。一是强化工作调度。建立定期沟通协调联系机制,定期召开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电子商务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强化工作调度,分阶段、按要求制定出系统、科学、统一的发展规划和思路措施,合理设定乡村电子商务站(点)布局,不断强化市场化运作,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厘清发展中的制约因素,一个问题一个问题逐一加以解决;加强项目资金和公开招投标程序的监督管理。二是强化机构、人员保障。建议为县商务主管部门增加电子商务专业机构、人员编制和工作经费,引进专业人才,有效发挥主管部门的引领、指导作用。三是强化学习交流。电子商务工作没有固定统一的发展模式,各地都在摸索探索中寻求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方式,建议县级有关部门要多“走出去”学习借鉴,多与电商关联企业沟通交流,积极探索符合我县电商发展的模式和路径。

(二)完善服务体系,强化政策支持。一是加强项目整合。有效整合商贸、物流、农业、扶贫、供销等相关项目资金支持农村电商发展。进一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加快乡村两级服务站点建设,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村为骨干、辐射全县的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为全县农村电商发展提供服务和引导。同时,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加强县电商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村服务点的日常运营管理,督促第三方服务平台,定期发布农副产品供需信息,组织开展电子商务交易,为农副产品“进城”提供服务,使乡、村服务站(点)真正在助推精准扶贫、促进农民增收上发挥作用。二是加强政策扶持。进一步细化明确农村电商发展的扶持政策措施,建议尽快出台鼓励电子商务发展的奖励扶持办法,设立电子商务发展基金,对农村建办电商企业、网店给予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三是加强帮扶引导。人社、税务、金融等相关部门在电商行业就业创业方面加强帮扶引导,采取奖励、补贴、减免税费等方式对创业电商进行扶持,进一步优化电商发展环境,调动企业、高校毕业生、返乡青年等群体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积极性。四是探索多种电商经营模式。把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与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结合起来,积极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电子商务业,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农户+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农户+电子商务”等多种电商经营模式,实现产、供、销一条龙发展。

(三)夯实发展基础,构建流通平台。一是加快通信网络建设。加快推进4G网络建设和实施“村村通宽带”工程,提高2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和宽带普及率,提高光纤流量和接入速率,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通信支撑,打牢农村电商发展和信息化基础。二是扩大物流网络覆盖。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商务、供销部门与物流企业、电商在农村基础设施和物流网络上的共享衔接,积极整合行业资源,加快农村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建设。鼓励物流企业加强协作、抱团发展,在乡(镇)、村集中、统一、分级设立配送站(点),优化物流配送线路,扩大物流配送网络覆盖面,构建以县城为中转、以乡村服务站(点)为基点、以到户配送为终端的城乡一体化综合配送体系,有效解决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到村“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结合全县果、菜产业发展需要和农副产品季节性、易腐性特点,加快果、菜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提高冷链物流供给能力,解决果、菜长途运输保鲜问题。三是降低电商物流成本。借鉴外县发展电子商务的成功经验,采取物流补贴、税费减免、项目倾斜等方式,加大对物流企业的扶持力度,促其降低收费标准,减少物流成本,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四是规范物流企业服务。指导、监督物流企业建立商品分发、配送、运输等方面的作业规范,提高服务质量,减少中间损耗,维护客户权益。

(四)开发网适产品,打造特色品牌。一是大力开发特色网适产品。依托全县主导产业和文化、旅游资源,在巩固提高现有“一棵菜、一头猪、一枝花”和特色水果、中草药、腌制品、手工刺绣等农副产品和旅游纪念品、民俗工艺品品质的基础上,按照“一乡一优”、“一村一品”的原则,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实验和推广,培育、开发更多高附加值、高效益、富有地域特色的网适产品,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档次,凸显产品的地域特色。二是合力打造弥渡特色品牌。切实加强对网适产品品牌创建工作的领导,努力强化顶层设计,整合社会资源,加大研发投入,打造地方品牌。建议县人民政府积极引进、培育分别从事网适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包装设计、网络销售的专业化公司,采取多种合作模式,合理分配网适产品的研发、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要素,对产品进行统一研发、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实现组织化生产、专业化运营、集团化发展。同时,高度重视网适产品的商标注册和质量认证工作,及时对新研发的产品进行商标注册,申请“地标保护”、“绿色”、“有机”、“无公害”和“弥渡名优产品”等认证,打造有温度、有故事、有情感、有文化底蕴的弥渡特色品牌,提高网适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三是全力做好产品质量监管。加强农产品产地追溯体系建设,建立部门间、区域间监管信息共享和风险监测、网上抽查、源头追溯、属地查处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督机制,实行电子商务诚信“黑名单”制度,不断加强网络市场和网销产品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等网上欺诈行为,净化网络空间,规范电商经营行为。四是督促第三方平台加强内部管理。规范主体准入,强化安全和质量要求,提升品质信誉,促进守法诚信经营,维护电商市场秩序。五是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与地方特色优势产业资源的衔接。走产业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发展路子,形成具有弥渡品牌的电商和网销产品,实现农业“小生产”与“大市场”的有效融合,把资源优势转型升级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五)强化宣传推介,提高公众认知度。一是强化宣传。改进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电子商务的宣传推介,提高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扩大农民参与电子商务的认知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发展电子商务的强大合力。建议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契机,借力全民购物节,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农产品营销推介,突出乡镇优品、地方特色,助力优质农产品进万家。二是强化人员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加大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和人员培训,引进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专业人才,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有效整合人社、工信、农业、扶贫和工青妇等部门培训资源,加强对电商创业群体、从业人员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协会等开展电子商务技能、运营管理知识培训,努力培养一批既懂理论又知晓业务、会经营、带头致富的复合型人才。充分发挥现有市场资源和第三方平台作用,鼓励支持企业、农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创业群体参与农村电商产业发展,创建农产品电商交易平台,培育多元化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全面、协调发展。三是强化人才培养。坚持本土培养为主、人才引进为辅的原则,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进一步加大电商人才培育力度。依托闻远科技、农村淘宝、村赞大数据等培训平台,对大学生村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广泛开展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培训,充分展示运用电子商务所具有的便捷性、低成本性、高效性等特点来吸引农民群众加入到电子商务行列之中,不断壮大电商人才队伍,为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