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关于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情况的调查报告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18190   【字体:

弥渡县人大常委会调查组

关于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情况的

调 查 报 告


根据弥渡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工作要点安排,9月份对全县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查。为此县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调查组,于8月上旬对全县七个乡镇进行实地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三张牌”,特别是要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今年年初,县委对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工作作出统筹安排部署。把健康战略上升到国家高度,体现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一方面是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健康需求;另一方面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来培育发展新动能。这是构建新时代弥渡现代经济体系的创新跨越之举、务实之举,同时也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举措。

当前,健康产业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是全球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我县紧紧围绕“宜居、宜游、宜养、宜医”的总体目标,充分利用弥渡的生态环境、气候、文化、旅游、区位等资源,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产品和服务,树立弥渡健康生活目的地的良好形象。弥渡县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具备如下资源优势:一是旅游资源丰富,全县共有各类景点210个,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个、国家级森林公园(AA级)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省级旅游小镇1个,省级风景名胜区1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个;二是生态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有“天气浑如三月里,风花不断四时春”之美誉,境内植被较好,树林覆盖率高;三是文化艺术特色鲜明,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品牌响亮,素有“花灯之乡”、“民歌之乡”的美誉和“文献名邦”之称,是世界名曲《小河淌水》的故乡,丰富的文化艺术形式,可以满足游客不同层次的文化艺术养生需求;四是地热温泉康体养生资源丰富。弥渡地热温泉分布较多,且交通便利,是开发温泉养生、休闲度假的理想场所;五是水果蔬菜有机生态,生物药业发展渐成规模,体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理想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必须具有便捷的交通条件、优越的自然环境、优质的教育资源、完善的医疗服务、优良的创业就业环境、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机构、高端的休闲度假设施、安全优质的食品。按照这一要求,目前弥渡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依然存在不小差距。

(一)缺乏统一规划。对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缺乏统一规划。我县还未形成“多规合一”、行业相互融合的统一规划,顶层设计上的缺失导致相关部门在执行过程中各自为阵。 部门间相互融合、衔接严重不足,局限于各行业、各部门、各旅游景点单打独斗,不利于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整体规划及开发。

(二)基础设施滞后。围绕“居、游、养、医”四大系统,相应的各行业基础设施都较为薄弱。一是缺乏良好的交通条件。没有开发立体旅游交通网络,缺乏完善的城乡公共交通和散客服务体系,尚未建设慢行绿道及自行车道,没有形成集生态、运动、休闲、观光、通行等于一体的慢行交通系统;二是缺乏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吃、住、行、游、购、娱”和“居住、养生、教育、医疗”等为要素的健康产业项目建设还十分滞后,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

(三)特色突出不够。历史文化的灵魂作用没有得到体现,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待进一步挖掘。我们有世界名曲《小河淌水》、弥渡民歌、弥渡花灯,有“标绩全滇”的国家级重点文物“南诏铁柱”、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文盛街及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文学彝族农民起义遗址、永增玉皇阁、白崖城遗址等文物古迹,但开发挖掘其中的历史文化内涵工作十分滞后,继承发展工作力度不够。

(四)缺乏保障措施。县级还没有相应的工作机制,缺乏相应的保障措施及综合性人才。促销宣传、对外联系范围、方式、手段等相对滞后,弥渡旅游文化产业未能与知识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等作出有效应对,发展潜力得不到有效释放,弥渡民歌、弥渡花灯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效应未能发挥最大潜能。

(五)服务质量有待提升。服务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特别是从事旅游服务的人员大多是当地群众,而且多数是自主经营,文化素质相对不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等各类公共服务质量仍有待提升。

三、几点建议

建设健康中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是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战略安排,是落实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具体行动。弥渡在推进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行动中,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健康中国战略思想为指导,按照“生态宜居之城、健康养生之地、花灯文化之乡”的发展定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扬长避短、彰显特色”为基本原则,以“让弥渡人健康起来、让想健康的人到弥渡来”为目标,大力实施大健康产业建设,把弥渡打造成全州乃至全省健康生活目的地。

(一)重规划,强引领。一是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为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的重要抓手进行统筹谋划,抓紧编制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发展规划,以规划引领工作有序推进。二是规划编制要突出弥渡的资源优势,以资源优势作为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的核心竞争力。深度挖掘弥渡文化深刻内涵,彰显弥渡特色,防止同质化。三是要注重与《弥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和其他专项发展规划的衔接,枳极探索推进“多规合一”,增强规划协调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二)补短板,强基础。一是补齐交通短板。不余遗力的继续推进以弥关巍快速通道、宾南高速公路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旅游小镇、特色村镇之间的公路等级,实现干线公路与景区、旅游乡镇之间二级以上公路,与旅游特色自然村之间通三级以上公路,加快形成通畅、易达的交通网。二是补齐教育短板。把发展教育作为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最重要的基础内容,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根本任务,全面补齐教育发展短板,以良好的教育培养人、吸引人、留住人。三是补齐医疗服务短板。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为抓手,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合理布局在中心地带建设一批三级以上等级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加快医疗卫生人才的引进、培养,建设一支能适应弥渡建设成为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医疗卫生队伍。四是补齐人才短板。把大健康产业类人才培养纳入全县人才工作规划,实施健康人才发展计划,坚持走“引进来”、“走出去”和“自主培养”相结合的发展路子,加强同发达地区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的有机联系,加大人才交流培养力度。在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宣传营销、企业管理和专业技术等方面,加快引进和培养一批大健康产业发展领军型人才。

(三)建机制,优环境。观念决定成败和出路,弥渡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主要是观念和创新能力的差距。一是要积极推进政策突破。围绕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在土地、资金、金融、人才、技术、市场准入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出台差异化政策,强化政策支撑。尤其要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土地收储,在大健康产业项目用地上给予强有力的保障。二是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改进作风。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投资环境,规范市场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规范有序、富有活力和持续优良的政策、投资、市场和人才环境。三是要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必要的工作领导机构,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加强工作领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国内外大健康产业知名企业的联系。加强项目储备,提升服务质量,推动项目落地。四是加强宣传,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把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弘扬“包容开放、团结拼搏”的精神,积极倡导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引导全县各族群众积极参与到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具体实践中来,自觉做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建设者、宣传者、共亨者,使健康生活成为弥渡的时代风尚和特色标签,着力提高弥渡健康生活目的地知名度。

(四)做特色,树品牌。充分利用我县具有区位、气候、环境、资源、文化、旅游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多重优势,全力打造“小河淌水—美丽弥渡”品牌。一是融合产业链,打造综合体。以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为中心工作,聚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健康产业与城乡统筹规划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文化体育建设以及特色产业的有机融合发展。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发展集体育、医疗、教育、康养等产业链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构建科学合理的健康产业发展布局,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生活需求。二是“人无我有”全力做优文化品牌。充分利用弥渡民歌、弥渡花灯两项国家级非遗及“小河淌水”的世界影响力,融合白子国文化、南诏文化、马帮文化,把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打造弥渡民俗文化旅游新高地。三是“彰显特色”开发全域旅游。把全域旅游产业的培养与农业特色产业、体育旅游开发相融合,打造建设一批玫瑰观光园、采摘园、垂钓园、无土栽培示范园等农业体验旅游精品项目;把全域旅游产业的培育与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相融合,充分体现当地的风貌、历史文化、建筑和习俗等乡村特色,打造一批以探寻红河源、南诏咽喉白崖古城、重走马帮路等为主题的历史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充分发掘反映村庄个性的耕读文化,提炼打造特色文化村,整体推进古村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和村庄生态环境的综合保护,既让广大游客享受到现代文明的成果,又延续文化底蕴深厚的田园风貌;开发好温泉康养项目,使其成为弥渡全域旅游的核心引爆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使其成为弥渡全域旅游的基础支撑;以“旅游做骨,文化为魂”,加大文化体验项目,使其成为弥渡全域旅游的形象灵魂。四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紧扣“特色、产业、生态、易达、宜居、智慧、成网”七大要素,使弥渡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特色文化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想健康的人到弥渡来,真正让弥渡成为养生、休闲、投资、发展、生活的向往之地。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