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部门动态
检察开放日,民营企业“老总”头一次走进检察院
作者:弥渡县人民检察院 段启功    发布时间:2019-08-29    浏览次数:7498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828日下午,弥渡县检察院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老总”和媒体记者走进检察机关,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增进他们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护航民营经济健康顺利发展。

县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熊志远带领弥渡县民营企业代表、媒体记者走进弥渡县检察院,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文化走廊、荣誉室、阅览室,工作人员向民营企业代表介绍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各项功能。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段启功介绍了检察机关文化建设、荣誉室、阅览室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民营企业界代表座谈会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董加利介绍了检察机关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措施,第一检察部主任周国文、第二检察部主任马壮和、第三检察部主任石艳红结合部门工作职能介绍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情况。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真切感受到检察队伍的精神风貌,切身感受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听了检察机关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措施和检察机关维护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所作的努力,对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挥检察职能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感谢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的关心和帮助,特别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给民营企业吃了保心剂和定心丸。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深入持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办理有关企业案件时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与会代表还对检察机关支持民营企业合法维权、加强普法宣传,结合检察机关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意见和建议,畅谈参加检察开放日的感受。

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熊志远对检察机关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在下步工作中,工商联要引导民营企业既充分了解支持检察工作,希望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办案职能,优化司法服务,与政府职能部门合力,共同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希望检察机关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需求,加强法治宣传力度,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深入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清清爽爽做朋友,帮助民营企业解疑释惑,解难排忧

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光辉对工商联、民营企业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就进一步落实检察机关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措施进行表态发言。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个毫不动摇”和“三个没有变”的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司法保护,依法精准办理案件、深化精准服务,坚定不移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二要严格依法办案,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三要切实找准检察环节司法办案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线,不断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四要更加注重改进司法办案方式,坚持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平等保护,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家的经营权、财产权、人身权,防止和纠正对民营企业违法立案、越权办案、滥用刑事追诉权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同时希望民营企业要学法守法用法,做到法在心中,心中有法,依法经营企业,依法行事,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护企业和自身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