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县人常委会组织开展《大理白族自治州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作者:弥渡县人大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3808   【字体:

523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大理白族自治州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到寅街镇头邑村、弥城镇周伏营、新街镇大荒地、红岩镇下沙沟实地查看。并在人大机关二楼会议室召开汇报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舒平作讲话,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联生主持汇报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范云良汇报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大理白族自治州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工作情况。

自《条例》实施以来,在各乡镇设置村镇规划服务中心并配备人员明确具体职责,建立村庄规划土地建设专管员制度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建制村实现100%全覆盖;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30本,《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规划建设许可证》3388本;2018年查处“两违”建筑623宗,其中拆除78宗,整改545宗;摸排出“空心房”5107宗,已测量2215宗,拆除2159宗,2019年1月起5年内坝区村庄新批宅基地在盘活土地存量上安排,一律不再占用耕地;大力实施乡村风貌整治,截止2019年5月,已组织开展各乡镇工匠培训374人次,签订协议562户,开工761户,全面竣工664户;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新一轮村庄规划修编工作正在进行。

为更好贯彻执行《条例》,执检查组建议:一是加强宣传,抓好教育,切实增强规划意识;二是科学指导,完善规划,切实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三是科学规划,完善内容,切实发挥建设示范作用;四是加强引导,倾听心声,切实增强群众参与度;五是健全机构,整合力量,切实提高规划管理服务能力;六是加强监督,严格执法,切实提升综合监管时效。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奎凤美、李开运、陈永参加执法检查。(县融媒体中心  杨国武 李加勇)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