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人大
[红岩镇] 密切联系群众 扎实做好基层人大工作
作者:翟莹娇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3243   【字体:

密切联系群众 扎实做好基层人大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大的优势,每位代表都肩负着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神圣职责和使命。提高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仍是当前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基层人大工作要在新时代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有新突破、新作为,应扎实做好“三个着力”。

    一是着力加强人大代表培训。要使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令群众满意、代表满意,基层人大就应着力加强对代表的培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建立有的放矢的科学培训计划,通过扎实有效的培训,进一步增强代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代表具备为民的情怀、法治的理念、监督的勇气,为代表营造一个敢于说话、敢于批评的良好氛围,增强代表在联系群众时的行动自觉。

    二是要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基层人大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最根本的就是要树立群众观念、倾听群众呼声、真心实意推动群众关切的实事得以落实。当前,上学难、看病难,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脱贫攻坚等民生问题尤显突出,亟待解决。人大代表在密切联系群众时,应将这些工作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民生问题得到解决,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三是要着力发挥好人大代表表率作用。人大代表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时,不仅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要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特别是对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定要通过自身的感召力去宣传引导群众,以实际行动去鼓舞激励群众。群众看到人大代表的率先垂范,就会进一步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真正实现党群关系的和谐共处。

分享到:

弥渡人大 微信公众号